您当前所在位置: 网站首页> 正文->

开学第一课,听校长们讲初心使命

发布时间:2019年09月02日 08:51 点击:

  又是一年开学季。万千学子怀揣梦想,负笈启程,开始新的求学之旅。

  不少高校的开学典礼上,校党委书记、校长们在致辞中或引经据典,或重温校史,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青年学子立志明德,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。“爱国”“立志”“初心”“担当”成为其中高频词。

  谈爱国——

  “心有大我,至诚报国”

  “你是中国人吗?”“你爱中国吗?”“你愿意中国好吗?”

  这是1935年,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面对危难时局,在新学年“始业式”上向师生们发出的“爱国三问”。

  84年后,在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,校长曹雪涛带领4000余名学子重温了“爱国三问”。

  “爱国要爱她的‘国情’,爱她广袤的土地,爱她悠久的历史,爱她厚重的文化,爱她不屈的意志,这一切都须建立在对‘何为中国’的深刻洞悉之上。爱国要爱她的‘国民’,只有每个人都心怀大公、众志成城,中国才会好、南开才会好。爱国要爱她的‘国威’,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,中国理念、中国智慧、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,这值得我们自豪并为之持续奋斗。”曹雪涛说。

  在清华大学,校党委书记陈旭围绕“我和我的祖国”,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清华大学与祖国同呼吸、共命运的奋斗发展历程,重温了清华人“心有大我,至诚报国”的爱国情怀,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“青年兴则国家兴,青年强则国家强”的谆谆嘱托,脚踏实地、刻苦学习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。

  “爱国,是人世间最深层、最持久的情感,是一个人的立志之源、立业之本。在祖国的恢弘乐章中,每个人都是灵动的音符。”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表示,希望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、追逐青春理想,以青春之我、奋斗之我,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,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,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。

  谈立志——

  “立志而圣则圣矣,立志而贤则贤矣”

  19589月,中国核试验基地在新疆正式组建,因基地选址的戈壁滩上生长着马兰花,又称马兰基地。基地官兵以苦为荣,艰苦创业,孕育了“艰苦奋斗、开拓创新、大力协同、无私奉献”的马兰精神。

  在北京化工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,校长谭天伟以“干惊天动地事,做隐姓埋名人”的“马兰精神”为例,勉励大家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,坚守初心、勇担使命,坚定自己的志向和信念:“天下无不可为之事,只怕立志不坚。青年时代,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,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。”

  “立志而圣则圣矣,立志而贤则贤矣。”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引用古训说, 凡担当大任者,必须从小立志。作为同济人,更要将理想志向作为大学“第一课”,立志做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,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,坚持与祖国同行、坚持为人民奉献。

  在中国石油大学(北京),校长张来斌以《承一滴油精神,铸石大人品格》为题,寄语2019级全体新生专注于行:“石油承载着亿万年的孤独、积蓄着能量、迸发出力量,完美地诠释了厚积薄发……青年时期是厚积本领的最佳阶段,志向是我们一生奋斗的灯塔。愿大家志于家国大业,做天地文章,以脚步丈量梦想,以初心指引征程。”

  谈初心——

  有所信、有所为、有所守

  “求索真理、获得真知是学者的初心和使命。初心是起点和本心,使命是担当和责任。特定的初心和使命,体现了一种身份,更体现了一种精神。”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,校长邱勇为大家诠释“初心与使命”。

  邱勇说,做到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学者在学术生涯中往往要面对“独上高楼”的孤清、“消得人憔悴”的艰苦和“名利最为浮世重”的侵扰。正因如此,立志为学就要超越名利、超越已知、超越自我,不断提升为学为人的境界。

  陈杰希望新生们志存高远,坚守理想、坚守初心:“成功之路向来都不是平坦的。希望大家像同济无数的师长那样,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,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,锤炼宠辱不惊的豁达心胸,始终坚守初心梦想和奋斗激情,做有理想的追梦人。”

 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:“一要立信仰、有所信,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;二要学有成、有所为,珍惜所处的伟大时代,珍惜北大时光,勇担重任,知行合一,做实干家;三要炼心志、有所守,守住初心,守住阳光、向上的心态,守好身体健康,守住法律和纪律的底线。”

  谈担当——

  担好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

  面对互联网上的流言蜚语,是跟风起哄还是冷漠旁观?是奋起反驳还是冷静观察、理性发声?这是乔建永提给北京邮电大学新生的问题。

  “古往今来,面对民族危难总有勇担大任、置生死荣辱于度外的英雄豪杰,这无疑是英雄的担当。但担当二字绝不是英雄的专利,它更是平凡人应尽的责任。”乔建永说,希望同学们常悟立志、立业之要义,做一名有担当的北邮人,从担当中不断汲取奋斗的巨大动力。”

 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题为《百年沧桑,家国担当》的开学第一课中指出,家国担当是东南大学永恒的价值追求,作为新东大人,需要从百年沧桑中感悟东大精神,找寻东大人成长的“营养”,担好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。

  如何担当?左惟勉励同学们:“要立大志、入主流、干大事、勇担当,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、高尚的道德情操、扎实的知识基础、深厚的人文素养和突出的创新能力,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、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。”

  “同学们,你们所处的新时代,正是当代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。个人的发展坐标在时代无声的牵引中,在国家热切的期待里,在内心澎湃的热爱上。”张来斌勉励大家,以宏大的气魄求卓越,以虚怀若谷的心态知不足,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和核心力量。(中国纪检监察报 侯颗)

版权所有 © 德州学院纪委(监察专员办公室)  联系电话:0534-8985810  制作与维护: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